Wednesday, June 20, 2007

泯滅的曙光。

前些天,晚上我窩在家裏。忙了一早,還約了朋友晚場的Fantastic 4。小歇了一會兒,我起身準備,時間也差不多了。

那時,我先寄居的地方,兩只小活潑還在。他們年級和我相近,可個子卻比我小好多,看起來小不鈴鐺地。他們,是我先前的員工。尼泊爾來的外勞。

喜歡他們用心處事的性格。累得快昏了,還總是勉強地擠開笑臉。欣賞他們對於人事的明白體諒,知道分寸的拿捏。和他們共事的時候,有他們在總可以安心一些。

他們要出去買晚餐,會問我要些什麽。不想讓他們難堪,我常會說:OK, anything。他們肯定會買一些白飯,roti canai,還有幾塊炸雞。加起來,將近十五零吉,相對于三百尼泊爾錢幣。想象得來嗎?他們青了的臉,換來的也許只有二百零吉而已。

我們圍在一起,簡單地用餐。我會泡杯喜歡的Nescafe,他們則簡單地飲用白水。畢竟,他們還是較爲喜歡奶茶的。聼著他們的嘮叨,述説著我前任老闆的無知,還有現今員工的狡詐。偶爾,他們會要我囘去的。想想,老闆換人,我也可以考慮。會和他們說說笑笑,雖然,一些時候,他們是聼不懂我說詞的。

懂得適可而止,我想,很多人都必須學懂。外勞和花果山的猴兒,誰較爲可靠,也較爲用心?見仁見智,的確。試想,用心工作的部分,得不到較好的安撫報酬,誰都會放棄的吧?看不過眼多數人對外勞的歧視,可懂得管理,方能將優秀的留下,整體的運作才能全面。一個人累壞了進院,還得扣工資,勉強留下的,也會慢慢變質。簡單的嬉哈做作,不是更好?

想起之前,在某雜誌裏看過:管理和領導的分別。領導人可以帶領團隊向前向上,管理人著只會跟著規條走。可悲的是,我想,很多人連兩者都無法辦好,盲目地想要業績,一味地逃避身為老闆上司的責任。他們放棄關懷體諒,停止觀察學習。於是乎,外勞開始湧現,猴兒開始作怪,我們也處於惡劣的生活裏。

始終相信,用心的人,也許沒有他人來得卓越,卻也應當得以重視。看過,經歷過,用心的工作者,流下心灰的淚。沒有人重視,也許有人明瞭,但又能怎樣?老闆看不見的部分,我們只好默默地忍受。堅持,不能忘了自己。他日,會有成果的美好。

看見小活潑的淚光閃爍,仿佛明白他們的辛勞。一天將近十四小時的勞累,為的,還不是遠方家人的溫飽?

先前有人說我不夠城市化,那是說我的心不夠狠?不能對他們同情,是正確的管理之道?

人性在腐敗,我們只能承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