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我連書也簽了!

前些天,赴了兩場演說會。

侯文詠。一個聼過,但不熟悉的名字。直到,上個周末。他架著副眼鏡,斯文彬彬地樣子。一直以來,我所到的,不外是些風靡少男嫩女的偶像歌手的簽唱會,握著的是CD,多是銀色的簽名。沒想過,又或,也不知爲何,忽然,想到這些演說會瞧瞧。

看他滔滔不絕,很用心地演説,不用很奢華的舞臺,也沒有俊朗的外表,已將所有人的目光俘虜。第一晚,在星洲活動中心,名為"我們的天才夢"。然後在KLCC Convention Centre的第二場,不一樣的題材。喜歡他述說故事的方式,還有那麽點的幽默。嚴肅,卻不沉重。

"文學是不會停止成長的。停止成長的,是我們。是作家,是讀者" 那是正確的。什麽時候,我們開始覺得,以前好喜歡的作家,好崇拜的歌手,運動家;開始不怎麽樣了。是我們視野不同了,看的想的不一樣了,所以會開始轉變。應該慶幸,也應當感激。我們會慢慢成長,而之前的偶像,是我們當中的滋養。世事萬千,也有著同樣的道理。

他用孔雀開屏的故事,解説了世事的不經意。他人守在孔雀前,等它開屏。而它終會在他們離遠了,再徐徐綻放。錯過了的,也許,會是另些人的幸運。實在地,我們會不自覺與好多事情錯開,也不盡然如願。將想法稍作調整,會發現另一种感動,也會學懂釋懷。

正如,以前的我,會覺得很多事情爲何不能如意。會將很多的假設,加註于自個兒的理由裏頭。執著,任性,對於他人,會形成一種壓力。尤其,那些將我看得較重的他們。現在回想,會有點遺憾,還有些許感傷,可也因爲那時,我有了現在。現今未必最好,可那時也不代表全部。學懂了,才對於往事,能以微笑帶過。現今,我們會好好維護之。

買了侯文詠的"白色巨塔"和"危險心靈",排了兩囘隊伍,讓他簽名了兩輪,和他握手言謝了兩次。還沒有真正讀過他的作品,但我還是可以消化的,從中會有別番領悟。不一樣的領悟。

順道:王安憶的演説會。我也到了。也許是我的程度不同,對她沒有太大的仰慕。但我還是買了"長恨歌",相信有一天,我會將它一頁頁看完,然後,向更多更好的邁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