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08

价值。

那天,自己一个人在家附近,简单地用着午饭。来了一位小妹,十几来岁吧,手上拿着印有孩童样的本子。我知道她要募款,不管是真是假。

我向她挥挥手,示意要她别打扰我吃饭。可她自顾自的,说:我不是要卖东西的,放心。然后拉了椅子坐下,滔滔不绝起来。起先,她要我募捐五十,赞助一包白米饭,帮助孤苦孩童。

呵?! 我心想,为什么是这个样的? 有说规定募捐的价码?

我继续拒绝,可她继续讲,还来了另一位小妹帮嘴。恕我直说,她们一人一句,好烦。然后她们使出杀手锏,说:不如这样,你捐半包,就二十五。接着慢慢跌,最后变成乐捐,可还是定价十元。

什么时候起,我们看的往往都是数字,续而鉴定一个人的价值。

我全班第一,代表学校比赛,深得师长宠爱。然后我开始看不起他人,那是我的水准,不是我错,是我太卓越。

他们歌唱得很好,可寂寂无名。他们用心表演,哪怕观众只有一位。可他们还是败给了一群靠脸孔身材出位的小伙子,败给现实中的乌合之众。

她得天独厚,美若天仙,吃好睡饱,许多人都败倒在她石榴裙下。她开始担心,用尽法宝维持自己的所有,生怕它们被岁月一样样带走。

工作上,他的业绩没有别人好,而不得上司重用。可他知道,他不过是规规矩矩办事,不骗不耍诈,明白客人,也尊敬自己。他活得安好,可别人都笑他笨。

最后,小妹们离开,要不到我一毛钱。也许她们会觉得我坏,嫌我小气。可我觉得,你们不懂得尊重别人,钱被你要到,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纯打发,慈善究竟在哪?

她们回到慈善中心,有人也许会赞说好,说她们很有善心。有些人可能被嫌,被说不够用心,可谁明白,她也是盯着艳阳筹款,她只不过明白,什么时候该点点头,说声谢谢离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lso meet this kind of lady at taman merdeka. Using the same tatic also. saying they r not selling anything..bla..bla..bla..
look like ever attend profesional selling course la.
Hmm.. How they want ppl 2 trust them??


ah pau

tim queh said...

no. what i mean is they are kinda pushy, no matter they are doing real donations or not.

they don't know how to respect. which is bad since at their young age. well, there's too much of charities etc nowadays, hard to differentiate the reals & fakes. a CB customer told me the same thing as well when i asked him to donate just for a ringgit. sigh...

well, it's a surprise to have your comments here though. ha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