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很喜欢《投名状》。

约了两条水,赶看第一场的《投名状》。他们可以连看什么电影都不知道,便和我步进电影院。那是第一场,却很意外的是小影院,那也难怪,没有几个人会无聊到牺牲睡觉时间星期三看半夜场的。

酱小间的? 要下画了的是啊? 他们可以很白痴地问,显然不太明白我的作风。

记得有一回,姐姐笑对妈说:看你儿子几有钱? 看戏都选第一场。

钱,我没有,真的没有。有的,也许只是对很多事物的热诚。一些电影,的确得看第一场的,不是吗?

出门前,housemate问我:The Golden Compass看了没有? 《投名状》开始没多久,朋友sms来说Enchanted一定要看。

给他们,一样的答案。慢了,让它们慢。我看最快的。

-----------------------------------------------------------------------------------------------------------------------------------

对于陈可辛大导的作品,除了让我爱不释手得可以的《如果.爱》,基本上没什么认知。

一直都很喜欢探讨人心人性的电影,所以《投名状》也不在话下。自己知道说:我不是要看他们打斗场面有多华丽,主角有多帅。

人无信便是畜生。多么的简单,却又那么的复杂。信任,信念,究竟真的值多少钱? 坚信不移,又是否都是一厢情愿?

兵不厌诈,这是战争。身不由己,我们这么告诉自己。其实,也好像是对我们的选择,荒唐挂上的一个籍口理由而已。

细细的看,我们其实有着共同的目标,却因为信念的不同,手法的不一样,而意见分驰,而不能和平共处。理想,也越分越遥不可及。

戏里戏外,又有什么不一样?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我们也许忘了,如何引以为鉴,不一昧含糊带过。

顺道:看这种电影时,会不能顶那种在旁边嬉笑,然后要庆祝散场的品种。我没有很清高,可我懂得欣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整部戲的內容發展讓人覺得無奈,沒有絕對的對和錯……抑或世事根本就不需要用對和錯去判決?

有點驚訝陳可辛拍得出這樣的戲,或許是劇本強的關係。但回味之後,總覺得他的感情還是較為流于平面的,不夠細膩。

但很喜歡他最後用三個京劇人物唱戲的片段,來喑喻三人的關係、情感和個性,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我也很喜歡《如果‧愛》,看了好多次,但他把金城武拍得很丑啊……:(

不過,只要看到金城武,我就很開心了………哈哈哈:D

aireen

Anonymous said...

你是看第一场预映的吧?! 好羡慕哦!

我也觉得意外陈可辛拍得处酱的作品。很好看,不是吗? 一些地方的确不够细腻,有点多余,但也算很好了。

世事的确没有对或错。只有不断的选择和矛盾。

京剧那段真的很棒,像你说的画龙点睛。很有魄力。他们的配乐美术很棒不是吗?

呃...《如果.爱》嘛...金成武哪里丑? 那《投名状》里他帅不帅? 不是有很多他的面部特写让你开心死吗? 满脸胡须土灰血迹...我是不会欣赏啦。不过我倒觉得刘德华很帅耶,正气得可以。

takeshi...有排啦!! 哈哈。

Fatttea said...

I watched the movie on last sunday!
Hmm...very nice and cruel!!
But, at least Jet Li got his true love, Andy Lau love his wife and care his brothers, Takeshi got his two brothers' love!

Anonymous said...

从爱的角度吗?

不觉得李连杰(庞青云)的爱是真的,或许他时,可她不是。她是投机,周旋于两男之间,取巧。他爱人,可他更爱自己。

至于二虎,喜欢他不求回报的大情大性。永远以别人出发,就算是死也不觉得后悔。可他得到的,往往最少。

至于姜午阳,别人永远爱他,爱他耿直的性格。也许,他不会爱人,没有立场。就像那一幕,AK最喜欢的:大哥永远是对的,大哥永远是对的,他的立场在哪里?

所以,爱在错综复杂的现实,往往难以取舍。过得自己那关就好。:)

PS:我还是第一次觉得刘德华很帅。是性格的使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