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味道。


我随手拎起了一件衣服,嗅了嗅,立刻将之放下,捡起另一件穿上。

那件衣服,很香,是我之前在越南中部,Hoi An一间七美金一夜的廉价酒店处送洗了的。我不舍得穿上,理由说来可笑,我生怕再洗刷过一次,会将那股香气洗掉,然后越南的那一段时光也随之淡去。

好笑对吧?!

去年,我一样对某一件衣服的香气,尽可能地将之保留。那时,每每闻到那淡淡的味道,总回忆起那段回不去的时光。走过的路,遇见的脸,和旅途上佛与色的矛盾。那是,泰国的回忆。

我想,人,也算是味觉系生物吧。

小时候,我们会对一颗小小的枕头,喜欢得不的了,睡前总会嗅嗅,才能睡得安心。就算年纪大了,也不舍得丢弃,哪怕上头沾染过大量奶水和口水的混合物。我们眷恋,那段有它的安稳时光。

人说:人与人相处,靠的是身上荷尔蒙的味道。哪天,他她走了,我们怀念起那股体味。如果人还在,多好。所以,我们有了辛晓琪的歌。

某街某处,我们吃上了一碗好好味的汤面,说:有家的味道。是的,妈妈炒菜煲汤,爸爸泡的Kopi O,所有的一切,靠着那丝丝的美味,我们记着。离家久了,越觉浓烈。

味觉的功能,我们用来辅助记忆力,让自己记着某段时光,回不去的美好。这么形容可不可以? 呵呵。

No comments: